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刘铁流:以人民满意引领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17-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3月,全国两会胜利闭幕。聚焦两会精神、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得益于这一成功经验,河北省检察机关2012年至2016年群众满意度分别为93.95%、94.83%、96.46%、97.23%、97.72%。全省检察机关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检察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以政治建设为基本点,把理想信念坚持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贯穿了鲜明的政治主线。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队伍建设最基本、最首要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一要增强“四个意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到思想上信赖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感情上认同核心。把思想改造作为终身课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实际开展喜迎十九大、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九十周年纪念活动,加强检察干警党性党史教育。把知行合一作为实践要求,立足岗位坚定法治信仰,自觉投身发展大局和检察实践,把思想政治建设成果转化为自我提升、引领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二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制度,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开展。深入抓好各级院党组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最高检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加紧整改,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三要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政治督察制度,定期对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持以“常”察责、以“细”明责、以“严”问责,切实形成有责必究的良好导向,确保党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

  以能力建设为立足点,把职责使命履行好

  两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催人奋进,检察机关服务大局、自我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曹建明检察长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归纳为“十条希望”,每一条希望的回应落实都对检察队伍能力提出新考验。全省检察机关要把能力建设作为立身之本,以过硬能力深耕法律监督主业,做好检察监督大文章。

  一要围绕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健全教育培训机制,重点培养一批在金融、互联网、知识产权等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检察官。搭建业务实训平台,以去年我省检察干警荣获“全国公诉标兵”“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双双实现“零”的突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拼活动。二要围绕落实科技强检战略,持续加强科技应用能力建设。将信息化融入司法办案,强化办案流程监控,加强涉案财物监管,把司法规范的“软要求”变成网络监管的“硬制约”。将信息化融入检察事务,构建管人、管事相结合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检察管理效率。将信息化融入检务公开,通过“两微一端”检务平台、检察内外网提供案件信息查询预约、举报投诉、检察信息推送服务,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三要围绕凝聚检察工作正能量,持续加强社会沟通能力建设。主动融入网络新媒体的时代语境,构建检察机关与公众互动的新媒体沟通平台,积极做好突发情况舆情引导应对,以开放坦诚的姿态营造规范、健康的良好舆论环境。

  以改革创新为切入点,把重点问题解决好

  司法改革是全国两会的热点之一。代表委员普遍希望持续深化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省检察机关要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以改革解难题、促创新,不断为检察队伍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一要全面深化改革,破解案多人少难题。从严掌握员额比例,确保员额分配向基层倾斜、向案多地方倾斜,将高素质人才配置到办案一线。稳妥推进大部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人员配备、办案力量向业务部门倾斜。落实《河北省检察机关检察长直接办理案件指导意见》,充分发挥领导办案的示范作用。二要创新招录方式,破解人才流失难题。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探索实行本土化招录方式。健全完善青年干警培养机制,为队伍建设储备力量。健全人才引进机制,注重从法学专家学者、律师和具有法律工作实践经验的其他人员中公开选拔优秀检察官。三要突出基层导向,破解保障不足难题。建立县级院公用经费正常增长保障机制,构建以检察官薪酬标准为核心,各类检察人员相对均衡、梯次有序的薪酬待遇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中办、国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健全检察干警履行职务受到侵害保障救济机制和不实举报澄清机制,保障检察干警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

  以从严管理为着力点,把检察形象树立好

  两会风清气正、务实高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体现。全省检察机关要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到实处,营造良好检察生态。

  一要在“关键少数”上从严管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一把手”权力制衡和分权制度,加强“一把手”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提醒、函询和诫勉等工作机制,构建完善的从严管理体系。二要在选拔任用上从严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好干部”标准,严把动议关、考察关、程序关,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三要在责任落实上从严管理。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对目无组织、违反组织原则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加大对不称职干部的处置力度。对缺乏担当精神、不作为的干部及时诫勉谈话,严肃问责、追责,严格问责,促使干部把心思放在谋事、干事、成事上。

  以人民满意为落脚点,把群众利益维护好

  两会期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深入各代表团听取建议,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实事、办好事,切实把两会办成了一场人民的盛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司法的温度服务和保障民生是代表委员一贯的希望和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把民生扛在肩上,立足检察职能着力打造“民生检察”,不断把司法为民引向深入。

  一要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完善定点接访与流动接访机制,积极搭建控告申诉接访、乡镇检察室接访、下访巡访三大工作平台,增强检民双向互动,让群众表达诉求有据可依,有门可找,有人可办。二要把人民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深入挖掘河北红色文化中党的群众工作生动事例,引导全省检察人员增强宗旨意识。不断深化“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和“四进四联”检察为民实践活动,与群众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接触,为群众做更多好事实事。三要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严惩黑恶势力、涉枪涉爆、制贩毒品、校园暴力、暴力伤医等犯罪,突出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着力打造河北生态检察工作品牌,服务推动河北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设。以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促进精准扶贫惠及更多贫困群众。完善控告申诉案件办理机制,妥善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信
滦南检察微信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大街13号 邮编:063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