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用好巡视“利剑” 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7-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相继公布的一系列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些问题线索,都是最高检在开展系统内巡视工作中发现的。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利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巡视办的领导下,最高检党组坚持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巡视震慑作用,推动巡视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履行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巡视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检察系统内巡视,是中央巡视工作大格局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检、加强内部监督的重要抓手。

  早在2004年,最高检就已经建立起巡视制度。党的十八大以后,最高检组织开展了8轮系统内巡视,提前完成对省级检察院党组的巡视全覆盖。

  加强巡视工作,必须扛起主体责任。最高检党组始终牢记这一点,切实加强对系统内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巡视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召开25次党组会,专题部署巡视工作,解决巡视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亲自担任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每一批巡视启动,曹建明都亲自动员部署,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系统内巡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正是在最高检党组的有力推动下,系统内巡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1月29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批复同意,并专门向各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要求积极支持检察机关系统内巡视工作。同年4月19日,全国检察机关巡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和通知精神,部署按照中央新的要求开展系统内巡视工作。

  “按照批复要求,我们坚持政治巡视定位,重点检查被巡视检察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严格执行‘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最高检巡视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突出监督重点注重问题导向

  2014年6月2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一定要突出重点,增强震慑力。王岐山同志也多次强调,巡视是给党的肌体做体检,是解决自身问题的有力武器,必须聚焦聚焦再聚焦。

  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有震慑力。最高检开展巡视工作,始终按照中央的要求展开。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问题,一以贯之地坚持将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

  ——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最高检把被巡视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作为监督的重点对象,对地市级检察院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也进行分类掌握和处置。

  据了解,巡视组在巡视中,共发现问题线索307件,共移交251件,其中向最高检移交58件,向省区市党委移交48件,向被巡视省级检察院移交145件。

  ——创新发现问题方式方法,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巡视组在被巡视省份的当地主流媒体公布巡视对象、巡视重点、巡视组联系方式,公布邮政信箱和网络信箱;在省级检察院信访大厅设立接访窗口,提高了巡视工作透明度;充分运用审计、抽查核实个人事项报告情况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

  据介绍,最高检巡视组听取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的工作汇报和纪检、政工、计财部门的专题汇报,个别谈话5734人次,受理信访5237件次。

  ——注重巡视成果及实效,有针对性提出建议。在巡视中,巡视组注重抓好巡视意见的反馈。经最高检党组研究决定后,向省区市党委、被巡视省级院党组和最高检内设机构逐一反馈巡视综合情况和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有关建议131条,整改意见159条。共形成反馈巡视报告32份,专题报告46份。巡视报告力求一针见血、直指问题、提出建议。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组通过巡视共发现问题431个,已整改问题299个。组织对15个省级院进行回访,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落实情况,督促被巡视省级院党组认真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措施、举一反三,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聚焦制度建设提炼巡视经验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上此前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为深入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有力武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巡视工作科学化水平,最高检研究制定了《最高人民检察院2013—2017年巡视工作规划》,保障了巡视工作的统筹规划和整体推进。此后,巡视工作规定、巡视工作细则、巡视建议督办落实工作办法等16个规范性文件也相继出台,把中央有关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和实践积累的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加以固定,使得巡视工作逐渐步入规范化轨道。

  在巡视组的督促和指导下,截至目前,各省级检察院党组共对186个分州市院进行了巡视。市级院探索开展了对基层检察院的巡察工作,初步形成了最高检牵头、省区市党委协调配合对省级检察院巡视,省级检察院对市一级检察院巡视,市级检察院对区县一级检察院开展巡察,检察机关巡视全覆盖工作格局正在稳步推进。

  在狠抓体制机制建设的同时,最高检还注意总结巡视经验,特别是在与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建立协调配合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初步形成了信息互通、步调协同、成果公用的协调配合机制。

  2016年以来,在深入6个被巡视检察院和所在地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调研座谈的基础上,最高检起草了《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机构与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协调配合开展巡视工作的意见》。

  记者注意到,巡视组每到一地,被巡视检察院所在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都十分重视并介绍情况,省级纪委、组织部、政法委等部门也积极支持配合。

  注重与省级党委巡视机构协调配齐配强巡视组成员,加强与地方党委巡视机构通力合作,在巡前准备、情况分析研判、巡视成果运用方面寻求专业支持……最高检巡视工作通过探索模式,有效增强了巡视监督合力。

  “当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按照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巡视工作应永远走在路上。”最高检巡视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7年上半年,巡视组将针对整改不力、震慑不大的省级检察院,认真组织“回头看”。“对省级院党组巡视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是否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的‘利剑’作用,是我们‘回头看’的重点”,该负责人说。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信
滦南检察微信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大街13号 邮编:063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