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检察机关检察文化建设纪实
时间:2017-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作为检察机关,必须大力开展检察文化建设,使法律监督、刑事侦查、刑事公诉工作在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上实现协调统一,促进检察文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就应当找准检察文化的特点,将检察机关对物的管理和对人的管理结合起来,推进为以人为核心的管理。陕西省延安市滦南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把“以人为本”作为指导思想和核心理念,并贯彻于检察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

  近年来,滦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把检察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检察院为目标,努力提升全体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业务素质。经过实践和探索,打造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检察宣传品牌,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检察工作正能量。2016年,先后开展了党组成员讲党课活动,“月读一书”阅读推广活动。为适应新媒体时代的传播格局,组织精干力量与报刊、电台、电视台、新媒体合作,推出“检察院线”、“检察故事”两个宣传平台,打造有影响力的传播品牌,制作《检察微电影》专题片,文以化人,文化育检,以党建引领文化,以文化提升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院党组重视宣传调研工作。2016年,在各类媒体上发表的宣传信息达400余篇、检察理论文章40篇。宣传工作在全市检察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也再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探索检务公开、检察文化和检察宣传“三位一体”工作模式

  为适应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宣传新格局,立足检察业务职能,逐步探索检务公开、检察文化和检察宣传“三位一体”工作模式,从文化育检到法治服务,汇聚法治正能量,传播检察好声音。努力提升公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逐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队伍形象的整体满意度。

  积极推进新媒体、自媒体的策划运行推广。创建宝塔检察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以新的视角和新的方式传播检察工作的新成效,展示检察干警的新形象。目前,“两微一网”有专人负责,运行良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倾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检察宣传传播品牌。策划制作了“看得见的正义”10集系列报道,全方位展示检察机关各个业务部门工作情况,选送省院,并在延安电视台播出,社会各界反响很好,滦南县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确定为“六五”普法教材,制作光盘,发放到全区学习。我院与滦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的“检察院线”法制类电台直播节目,每周二下午检察官走进直播间,释法说理,答疑解惑,已成功播出24期,受众广泛,影响深远。发挥人才优势,干警自己编写剧本,干警自己参与演出,干警自己拍摄,组织拍摄的“检察故事”系列微电影4部,其中《弯道》、《新路》荣获延安市“法润圣地”普法微电影大赛三等奖,该系列微电影由本院检察官本色出演,讲述检察官自己的故事,汇聚法治正能量,传播检察好声音,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检察工作正能量,提升检察文化新水平,树立检察机关新形象。

  把选先进典型,作为检察文化的重要内容

  每年,滦南县人民检察院都会选树先进典型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进行表彰和奖励。这样能够使表现优异的干警感到组织的温暖,更能够发挥党员的带头表率和激励作用。在典型的选树上,做法是“把握一个原则,发扬两项民主”即以工作业绩为主要考评原则,日常表现为辅助;两项民主首先是院领导班子通过民主表决的方式推荐出人选,在通过全院干警统一民主投票的方式决定最后的典型人物,最后全院公示。

  近两年以来,滦南县人民检察院、科室及个人获得各类荣誉或奖项,极大地鼓舞了干警的士气。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获得委、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和“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先进集体”的荣誉;宣传调研、侦查监督、案件管理、司法警察四项工作被市检察院评为全市先进。有13名干警获得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的个人三等功、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的个人二等功、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授予的个人三等功、唐山市人民检察院授予的“业务尖子”称号、唐山市检察机关“办案能手”称号、滦南县委政法委授予“维稳先进个人”、滦南县委、政府授予的年度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

  总之,检察文化作为一种新的管理制度和理念,不是僵硬化、教条式的,应该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更新以永葆生机。检察文化的人本建设也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不断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逐步进行完善。在新的一年里,滦南县人民检察院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挥检察文化对检察队伍建设的激励引领作用,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信
滦南检察微信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大街13号 邮编:063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