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浅谈全面推进和创新检察文化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0-1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互联网+”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检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察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翠屏区人民检察院在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述好检察故事,传播好检察声音,有力促进了翠屏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近年来,翠屏区检察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公诉团队”“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省级文明接待室”;被宜宾市委、区委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宜宾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被区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创四好”先进班子。
  回顾几年来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与我们在强化司法办案的同时,与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工作密不可分。如何发挥检察文化在促进和谐、凝聚力量、激励斗志、陶冶情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体现检察机关的价值取向和检察官的价值理念,也是我们各级检察机关所面临的新课题。下面,笔者结合实践谈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关于检察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翠屏区检察院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在凝聚干警精神、构筑共同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方面的统领和服务作用,坚持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引领人,浓郁的文化氛围陶冶人,鲜活的艺术形式感染人,初步形成了体现法治特征、突出检察特点、反映和谐要求、具有翠屏特色的检察文化。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具体措施,确保检察文化建设有序推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前进的动力。解决干警的思想认识问题,是全面推进检察文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我们通过召开党组会、干警动员大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和教育广大干警充分认识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调动干警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加强组织领导,我们成立了检察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检察长亲自挂率,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明确具体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研究制定《翠屏区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文化的内涵、主题、结构和载体,确立了检察文化的建设主题、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为全面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深入挖掘历史,总结提炼内涵,打造翠屏检察独有的特色文化。一是打造精神文化。精神文化是灵魂,翠屏区院党组一班人为凝聚人心,引导干警形成奋发向上、团结一致的精神力量,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符合我院特点的工作思路,即以检察文化凝聚人、管理人、塑造人,以文化建设的“软实力”凝聚全院力量、提升干警素质、推动工作开展。在发扬“忠诚履职,厚德励志、明法笃学、清廉为民”院训精神的基础上,提炼出干警的共同发展理念,构建了精神文化的核心内容。我院还以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和“践行核心价值、公正文明执法(司法)”专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和职业行为基本规范,“两学一做”等一系列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加强精神文化理念的教育学习,激发全院干警为检察事业发展奋斗的动力。二是打造氛围文化。氛围文化是检察文化的重要载体,发挥着承载和辐射作用。近年来,区委区府投资对我院实施了亮化工程,在全院干警的积极参与下,实现院楼美化,办公亮化,设施硬化,文化品牌特色化。走进宽敞明亮的大厅,浓厚的检察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建设的文化长廊彰显检察文化的感召力,办公环境朴素整洁,墙上规章流程清晰明了,在楼梯、走廊、办公室、会议室,设置具有催人奋进,反映理想信念、人生励志、廉洁从检的格言警句,营造文明庄重的工作环境,使干警在耳濡目染中提高文化素养。三是打造廉政文化。廉政文化是翠屏检察文化的一大亮点。在市院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百余万元集中升级打造“党员示范活动阵地”、“检察文化建设活动阵地”和“廉政警示教育阵地”,已成为广大干警、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接受教育与文化熏陶、忆峥嵘岁月的理想场所。自2013年底建成以来,先后接待了80余个市区县单位,有7000余人次受到廉政教育。在廉政管理上,我院坚持以警示教育为主线,依托院机关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定期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和案件剖析。同时,利用微信、LED、网络QQ群建立廉政信息平台,编发廉政短信、法治案例—条条发送到干警,警示广大干警公正执法廉洁司法。我院连续多年保持干警“零”违法违纪。2014年被市纪委命名为宜宾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015年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宜宾市第二批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基地。 
 (三)构筑文化阵地,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检察文化建设实践效果。我院运用多种文化形式,对全体干警学习、工作、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文化渗透,营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一是通过检察官讲坛,力推工作经验传承。邀请老干部、老领导、工作骨干走上讲台,谈心得、谈体会、传经验、说教训,以提高干警素质,促进工作开展。二是通过道德讲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2016年,我院以“敬业、诚信、友善、孝道”“德、能、勤、绩、廉”为主题,举办了2期道德讲堂,讲述身边人、身边事、自身事,开展了如何做一个诚信的人,如何做到仁义孝道等大讨论。三是广泛开展公益宣传和服务群众活动。我院成立全市检察系统首支检察文化社区宣传小分队,在牟坪镇成立宜宾首个检察官爱心图书室;还通过组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联网联户走基层”为民服务队,设立宣传点、播放专题片、展示宣传专刊;同时以《宜宾日报》《宜宾晚报》等报刊专栏为阵地进行法制宣传,并在互联网以典型案件的剖析增强公民的遵法、守法意识,对社会上的不法分子也起到警示的作用;我院未检科到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帮扶困难学生等活动,提升干警的社会责任感和行动自觉性;我院干警还参与主持了宜宾首档微信普法夜读栏目,向听众和网友传播法治正能量,创新了检察文化宣传的新路径。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发挥检察文化建设约束作用。为优化管理,我院将制度建设作为保障检察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围绕队伍建设、业务管理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出台《党组议事规则》《检委会议事规则》《翠屏区检察院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等领导班子民主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维修管理制度》等事务管理制度,《翠屏区检察院关于印发党风廉政建设五项制度的通知》《翠屏区检察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制度》等规范性规章制度。制定实施的《创先争优奖励管理规定》,采取以奖促优的方式,鼓励干警提升知识水平,激励干警奋发有为。在日常行为规范上,认真贯彻落实《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检察机关文明用语规则》等制度,在全院营造规范、有序、高效、文明、阳光、公正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从而推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二、关于基层检察机关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虽然我们大力实施“文化育检”战略,在检察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在实践中,由于受地域、经济、文化传统等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检察文化重视不够、对检察文化内在本质把握不准、检察文化建设存在表层化、功利化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识存在误区。应当说,多数检察干警对检察文化建设的认识是明确的,领导也是重视的。但也有一些干警对检察文化建设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检察机关是监督机关,是人民权利的维护者,那么就应该将所有精力集中在检察工作上,只要能加强政治和业务方面的学习,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工作中不出乱子就可以了;还有部分人认为开展检察文化活动是对正常工作秩序的冲击,是浪费时间,是不务正业;也有一些人认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美化机关环境、建设文化活动设施、开展检察文化活动是奢侈,是搞花架子,是形象工程等。
 (二)缺乏精神内涵。在检察文化当中,物质文化只是检察文化的载体,精神文化才是检察文化的核心内涵。检察机关的物质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为检察文化建设提供基础,并使它成为承担精神文化的载体,物质文化的建设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然而实际工作中,一些人往往把检察文化建设等同于机关环境的美化和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没有深入挖掘检察文化的精神内涵,使检察文化建设偏离了正确方向,趋于形式,流于肤浅。
 (三)特色不够明显。检察文化既有共性的一面,也应有其鲜明的个性特征。但是,在推进检察文化建设过程中,尤其是促进本院精神的形成中,尚未注重体现自身特点、历史渊源和发展趋势,趋于一般化,盲目照抄照搬,个性不明显。
  三、关于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检察文化建设是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和谐社会要求有健康的文化和优秀的群体来支撑,这就是和谐社会对检察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笔者认为,现阶段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一)检察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也是检察文化建设的基石。一是在生活上关心干警,体现人文关怀,切实解决干警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工作中的后顾之忧;二是在工作上爱护干警,重视人、理解人、尊重人,进一步增强干警从事检察工作的热情,提高干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在政治上关注干警,把每个干警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为干警搭建发展的平台。四是在素质上提高干警,要经常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提高政治水平和专业技能。
 (二)检察文化建设必须贯穿为民理念。“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不仅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价值理念,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检察机关的基本要求。因为,检察文化建设离开了公正为民的执法理念,检察实践活动就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同时,检察实践又能体现检察文化建设的效果,丰富检察文化的内容,提升检察文化的魅力。检察文化建设与检察实践活动是相互交织共同发展的,所有的检察文化活动都要围绕公正为民这一主题来开展,否则,检察文化活动也失去了意义。
 (三)检察文化建设必须突出实践特色。基层检察院作为检察机关的基本组成部分,承担着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具体检察实践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要使检察文化建设取得实效,只有立足基层,才能创造出生命力旺盛的文化精品,使检察文化建设更加丰富多彩,使检察文化建设更加繁荣昌盛。
  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实践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但只有始终立足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不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才能实现干警文化品位和道德品位的提升,才能实现干警知识层次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才能实现干警规范文明执法水平的提升,使文化魅力真正转化为法律监督能力。

来源:党政理论网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信
滦南检察微信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大街13号 邮编:063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