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以公开促公正 以透明促公信 滦南县院强化检务公开推动“阳光检务”
时间:2014-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对检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与时俱进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才能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中央、省市推进检务公开工作会议后,滦南县院积极谋划部署,通过“五抓”全力推进该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抓组织建设。6月6日,该院通过党组会和全体干警会的形式,认真传达了全市检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滦南县人民检察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展开。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内容、方式及各部门任务,确保检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真正落到实处。

  二抓责任分工。该院对照实施方案对全院各部门下达了任务分解,各部门在明确自身职责的基础上,梳理需公开内容,做好信息报送审批,配合检务公开办公室做好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内容和申请人提出的问题做好释法说理,答疑解惑、专题研讨等,确保需公布内容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大众公开。

  三抓设施保障。该院努力做好检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不断加强检务公开大厅建设。积极拓宽检务公开载体形式,将传统载体与新兴载体相结合,除了设置宣传栏、印发检务公开手册、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方式外,不断加强电子检务公开,完善门户网站建设,拟依托高检院即将建立的全国检察机关案件信息互联网统一查询平台,加强案件流程信息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检察职能、业务流程。

  四抓制度健全。在原有检务公开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法律文书说理制度,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对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处理上意见分岐较大的、矛盾纠纷难以化解的案件等,根据需要及时通过新闻发言人或在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官方微博、案管接待大厅和信访接待大厅发布权威信息等引导舆论,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

  五抓公开效果。检务公开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了解检察权的运行提供了平台,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满意度直接体现了检务公开的效果。该院积极按上级要求推进的同时,更加注重群众的反馈,安排专人接待申请、咨询等,并做好登记备案,对收集的意见建议汇总后向院检务公开领导小组反映,然后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做好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互动,让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百姓的监督。 

  滦南县院案管办

  2014年6月16日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信
滦南检察微信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大街13号 邮编:063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