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增强检警沟通协作 强化司法理念传导——滦南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公安局联合召开“转变司法理念、提升办案质效”专题座谈会
时间:2022-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为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效,滦南县人民检察院与滦南县公安局联合举办了一场专题座谈会。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袁铁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常耐刚及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检察院两名员额检察官详细解读了检察机关办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两类刑事案件的基本原则、具体要求和当前法院的证据采信及认定标准;结合滦南办案实践,分别就此类案件办理中证据调取的时效性、规范性和事故认定书在刑事案件中的采信等关键事项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以案为例,指出了侦查人员办案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和改进办法。办案民警也就当前公安机关的执法理念、认定标准和办案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检察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双方畅所欲言,纷纷为今后如何规范办案、保证案件质量提出了意见建议。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常耐刚指出,加强公检协作是提升办案质量的有力措施,此次会议意义深刻,对公安机关转变执法理念、提升办案水平帮助很大,希望以后公检两家能更好地加强协作,传递新的司法理念,针对办案中的问题和困难,研究妥善的应对策略,共同提升案件质量。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袁铁山传达了市院在办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类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提出的整改建议,并强调在当前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下,要充分认识“少捕慎诉慎羁押”理念和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做好新时代司法理念的传导和运用,正确把握捕诉条件,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通过联席会议、案件会商、提前介入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引导侦查取证,保障办案质量的同时,做好释法说理,积极促成刑事和解,使被告人真心认罪、被害人诚心谅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滦南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信
滦南检察微信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大街13号 邮编:063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