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校共建 精心护苗
时间:2017-07-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承载着家庭的期待和梦想。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明辨是非的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既是全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理念,以打造平安校园、法治校园为目标,以本县两所重点学校为载体,分别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心理辅导中心,积极开展“检校共建,护苗行动”,获得丰硕的活动教育成果,连续5年被唐山市检察院评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被授予“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称号,并受到河北省检察院通报表彰。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必须要适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群体有着鲜明的特质,易冲动、好模仿、情绪不稳定等,这些特质决定了我们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必须要选好载体,找准切入点,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培树孩子们的法治意识,提升他们的法律素质。

  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必须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构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格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仅凭一个部门,一个群体的力量显然不够。检察机关必须要立足于检察职能,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积极与共青团、妇联、民政、学校、家庭对接,努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大格局。

  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必须要严格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未成年人刑事司法政策。一方面,尽最大努力对失足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挽救,对被害未成年人给予有效保护;一方面,也要对性质恶劣的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严重犯罪依法予以惩处,决不能让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成为少数未成年人违法乱纪的“保护伞”。

  实践证明,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是一件功在当前、效在长远的民生工程,对于社会、对于家庭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共同努力,让法治的光芒照亮未成年人前行的航程,让未成年人在法治的护佑下健康成长。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信
滦南检察微信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大街13号 邮编:063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