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付运费领手机 大学生被骗4200元
时间:2022-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去年刚刚升入大学的小刘在春节前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大学假期,放假在家经常打打游戏,刷刷微博。没想到有一天在浏览的过程当中突然接到一条短信,短信上显示他中奖了,中了一部iPhone13。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奖,小刘喜出望外,他赶紧添加了消息中的QQ群询问如何领奖。进群后,紧接着一名客服人员就联系到了小刘,要求他加上客服的微信,通过微信来联系,查看自己的获奖信息。

小刘觉得自己捡了一个大便宜,然后没有任何防备地加上了客服人员的微信,在与客服人员聊天的过程当中,客服人员告诉他需要支付200元的邮费才能拿到这部iPhone手机。

一想原价6000元的手机现在只需付200块邮费就可以得到,小刘觉得自己很幸运,于是就给这个客服转了200元。

但是第二天客服告诉他,想要拿到这部手机需要再支付他获奖所要交的个人所得税,要求他给客服转账300元,之后客服人员又陆陆续续地向小刘要各种各样的费用,前前后后小刘总共给对方转过4200元。这4200元转过去之后,小刘觉得还是要比原价便宜一些的,可是对方迟迟没有发货,而且说还有费用需要先支付一下,这是小刘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赶紧到派出所报了案。

普法时间

广西道森律师事务所吴艺霞律师表示,小刘遇到的是非常典型的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者转账的犯罪行为。通常以冒充他人及仿冒伪造各种合法外衣和形式的方式,达到欺骗的目的。近年来国家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地加大,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即便如此,此类案件的犯罪手段都非常隐蔽,追查起来也非常有难度,因此预防电信诈骗还是靠我们个人提高警惕。

要保护自己的钱袋子,就要记住三个原则:一是电话要求发送验证码,索要相关身份信息的,一律拒绝;二是境外号码、陌生号码要求转账的,一律保持警惕;三是高额回报、积分中奖、刷单赚钱等未经核实的信息,一律不相信。

来源:南宁市司法局、南宁广播电视台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信
滦南检察微信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大街13号 邮编:063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