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一院一品”护发展
滦南县人民检察院“一院一品护发展”实施方案
时间:2017-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更加精准有效服务大局,根据市院《“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院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打造滦南检察服务品牌,保障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比进位。

  一、项目名称

  精服务、促廉洁,护航企业发展”

  二、项目特色

  立足滦南县委建设“沿海强县、魅力滦南”的奋斗目标,紧扣滦南大健康产业园区建设,服务北京特色产业项目的承接;围绕永新纸业二期、中红普林丁腈手套二期项目的落地和马城铁矿、大贾庄铁矿等企业的投产见效,找准服务切入点,全方位发挥检察职能,开展入企服务活动。重点围绕企业基建、审批、融资、运营等关键环节,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针对企业发展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预防调查,严厉查处破坏发展环境和市场秩序行为,助力企业减负前行、做大做强,打造宽松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真正使滦南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筑牢滦南经济发展支撑。

  三、具体举措

  1、搭建平台,建立工作档案。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帮助企业破解法律难题,与重点企业所在镇村,与发改、商务、财政、金融、交通、税务等部门加强沟通,搭建协调工作、谋划活动、交流信息的平台;与企业建立服务民企工作站,为每个工作站建立相应的工作档案,对企业基本情况、运营情况和为企业服务情况做好记录,及时更新,存档备查,与企业在法律层面内建立常态化联系。(责任部门:反贪局、侦监部)

  2、走访调研,帮助企业破解法律难题。检察长率队深入滦南大健康产业园区、永新纸业、中红普林、马城铁矿、大贾庄铁矿等重点企业,通过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形式,主动对接,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生产情况和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难题,帮助企业向相关部门反馈,及时得到解决;组织专门力量就检察机关服务企业的职能定位、工作措施、对接渠道等进行讲解,就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应注意的法律事项进行解读;针对走访中发现的企业监管单位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加强源头预防,适时发出检察建议;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职务犯罪线索,交由反贪侦查部门依法查处,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坚决维护好营商环境。(责任部门:反贪局、民行部)

  3、专项预防,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大健康产业园、永新纸业等建设项目,通过招投标监督、法律宣传、走访座谈等措施,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保证工程质量,消除诱发职务犯罪的诸多因素,防止和减少各类职务犯罪的发生。(责任部门:反贪局、民行部)

  4、环保监督,护航企业绿色发展。依托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积极参与钢铁、焦化、水泥等重点企业的环保监督,惩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刑事犯罪,查办和预防生态环境领域的职务犯罪,强化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的刑事诉讼监督,加强生态环境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注重对破坏生态行为事后惩处的同时,探索在办案过程中开展生态修复工作,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为推进滦南生态立县、企业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责任部门:反贪局、侦监部、公诉部、民行部)

  5、法律宣讲,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经营。组织法律知识水平高、精通业务的检察干警组成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不定期到重点企业所在镇村、相关执法单位,为镇村干部和执法人员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教育广大村干部、公职人员远离职务违法犯罪的高压线,推动全县反腐倡廉建设;深入企业开展企业经营相关法律知识讲座,提升企业懂法、守法、用法、依法经营能力。根据我院近年来查办的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制作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展板、法制宣传资料等,到各镇村、各单位开展法律宣传,警示公职人员依法行政。以强化服务为宗旨,深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服务,针对企业外欠、呆帐问题、员工劳资合同、因合同不规范引发纠纷等共性问题,帮助企业制定企业常用合规范性文本,制作发放企业经营相关法律宣传手册,为企业提供法律参考。(责任部门:反贪局、各相关业务部门、政治部)

  四、组织保障

  1、明确领导责任。为确保“一院一品护发展”工作取得实效,成立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晓辉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曹景涛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的“一院一品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院政治部负责日常工作

  2、营造浓厚氛围。加强信息工作,及时总结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检察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活动效果,营造浓厚氛围。

  3、注重总结提练。“一院一品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项目优势和不足,了解取得的社会效果,及时对项目实施进行更新、调整、完善。

  4、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住服务大局的关键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制定可行性制度,逐步形成精准服务、提升质效的长效机制。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信
滦南检察微信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大街13号 邮编:063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