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一院一品”护发展
滦南县人民检察院2018年“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项目计划
时间:2018-0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精准有效服务发展大局。以市院《关于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指导意见》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检察职能,不断深化“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努力打造滦南检察服务新品牌,为滦南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二、项目名称

“牵手重点企业、传统行业,护航滦南高质量发展”。

三、项目选立原由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对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助推重点企业和传统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融合犯罪防控、环保检察、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认真回应各级人大代表和企业对营商环境、投资环境、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呼声建议,以企业的司法需求为导向,打造具有滦南特色的检察服务品牌。

四、项目实施预期目标

立足滦南县委建设新时期“沿海强县、魅力滦南”的奋斗目标,围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传统行业的司法需求,发挥检察职能的能动作用,为经济发展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着力构建检察机关“牵手”重点企业、传统行业检察服务新模式,为滦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检察保障。

五、工作重点及规划

与蒙牛乳业、唐山方舟实业等重点企业和钢锹协会、棉纺协会两大产业集群,建立常态化联系,找准服务滦南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主动服务,把助力发展大局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贴近服务,围绕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开展差别化、个性化对接;长效服务,整章建制,出思路、定措施,集全院之力创建一流品牌。

搭建检企互动平台,畅通企业诉求。搭建检企互动平台,邀请企业家代表通过开展座谈会的形式,做到每次调研有主题,每次座谈有重点,了解经营环境现状,倾听各企业家的心声,征求他们对检察机关为高质量发展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全面履职找准定位,改进执法作风。找准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改进执法作风和执法方式方法,更加积极主动,更加自觉为企服务,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完善内部防范措施,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主动延伸服务触角,加强诉讼监督。及时向企业提出检察建议,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努力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制意识,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切实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积极开展企业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涉企犯罪,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犯罪防控工作,促进行政执法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

积极延伸检察监督职能,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综合运用刑事立案监督、公益诉讼等职能和措施,切实加大对环保领域的执法监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明确领导责任。为确保“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成立“一院一品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明确各党组成员的分包任务,层层分解,压实责任,按计划对各部门细化分工、督导推进。

(二)营造浓厚氛围。加强信息工作,及时总结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检察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和活动效果。

(三)注重总结提炼。定期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项目优势和不足,了解取得的社会效果,及时对项目实施进行更新、调整、完善。

(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住服务大局的关键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制定可行性制度,逐步形成精准服务、提升质效的长效机制。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信
滦南检察微信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大街13号 邮编:063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