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一院一品”护发展
滦南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一院一品护发展工作总结
时间:2020-04-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紧扣滦南县委提出的“沿海强县,魅力滦南”建设目标,我院在市院主导下,进一步细化“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深入推进“牵手重点企业、传统行业,护航滦南高质量发展”见实效, 打造滦南检察服务品牌,以高质量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组织,优化工作推进。

撰写2019年滦南县人民检察院“一院一品护发展”项目简介,对2019年项目总体规划进行把握,一把手负总责,在院“一院一品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党组成员认领分包任务,按部门层层分解、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督导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中。

二、广泛调研,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依托检企互动平台、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广泛收集材料,找准阻碍企业发展症结;召开专题会议,对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意识不强,企业内部风险防范措施不足,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定期召开工作领导小组碰头会,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优势、不足,对项目实施进行更新、调整、完善。检察长郭晓辉同志率队深入唐山长亮纺织有限公司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在技术改造升级、业务开展、内部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了企业诉求,就如何立足检察职能更好服务和保障企业经济健康发展征求意见建议,为对接企业需求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三、精准施策,护航高质量发展。

我院以分析研判为依据,立足本职、主动服务,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是依法打击涉企犯罪。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综合运用批准逮捕、审查起诉职能,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涉企犯罪,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办案质量,我院公诉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办理滦南县公安局移送起诉的孟德鹏诈骗案,依法讯问被告人、听取被告人意见,加班加点审查全部案件材料,详细掌握犯罪嫌疑人孟德鹏隐瞒事实真相骗取滦南县苏尔诺纺织有限公司财物的犯罪事实,针对案情复杂等特点,群策群力,严格按照办案流程、原则召开检委会专题研讨、制定法律文书,协调沟通公安、法院,依法从严、从快对案件进行办理,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目前此案已移送法院审理。今年以来,侦监部门办理涉企类提请批准逮捕案件4件5人;公诉部门办理涉企类移送起诉案件2件4人。

二是依法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一院一品护发展”为主线,发挥公益诉讼在护航企业发展、维护民利方面的作用。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主体资格,我院优化公益诉讼团队人员配备,在工作机制、线索管理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认真办理市院指定我院管辖的滦州市丰华石矿案件,在前期深入调查、掌握大量证据、认定丰华矿确有损害国家利益的事实的前提下,立即向滦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两份检察建议,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有效阻止了国家资源破坏的扩大,保护了国家的利益。

三是多方位服务企业发展。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优势、平台优势,架构起企、校、政等多方平台的沟通桥梁,完善检察机关与企业、与行政部门、与学校等协调联动机制,完善联络员制度,实现信息的互通共享。注重整合资源优势,强化各领域的合作共赢,检察长郭晓辉多次沟通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组织实地考察、座谈、聘请营养专家科学论证“配方奶”营养搭配科学性,全程依法监督避免利益输送等违法行为,打消多方顾虑,率先实现蒙牛乳业和滦南县程庄镇汪庄完全小学就“让在校学生喝上健康奶”一事达成合作。发挥法律宣传优势,积极开展送法活动,不定期到重点企业、传统行业协会、社区和行政执法机关等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发放法律宣传材料,调配业务素质优秀的检察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法律素养,切实增强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增强管理人员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理念,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向党建要效益,今年4月,我院同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结对子,通过开展党建共建系列活动,提高各党支部党员政治站位,提高各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的形成,进而增强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博
滦南检察微信
滦南检察微信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公益诉讼——滦河治理
河北省滦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南大街13号 邮编:0635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